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山东管理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首页|部门概况 |要闻报道|宣传教育|法规制度|警钟长鸣|视频影音|资料下载|校园主页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明德楼467室
邮编:250357
电话:0531-89636926

Email:sdglxyjjsh@163.com

   

  

 

 

 
日常教育
家风一二事
2014-04-16 22:34   山东省纪委网站 审核人:

    家风是一种家庭风尚,历久弥香,它是家庭的灵魂与底蕴;家风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力量,潜移默化砥砺着我们的心灵,是最原始的是非观;家风是我们最深刻的记忆,它时刻提醒着我们,无论身处何地都不能忘了在哪里。 

  我看过很多家教范本,《梁启超家书》、《曾国藩家书》、《颜氏家训》、《傅雷家书》,除此之外,许多历史名人的家风家训也令人称道,但是对我而言,家风其实很简单,更多的认识也许是简短、支离的因素拼凑。 

  8090后可能都有这样的记忆,小时候爸爸妈妈很忙,童年的很多时间是在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身边度过的,每一次关于家风的认识都是在做错事挨骂中获得。我也不例外,每到寒、暑假基本都是同姥姥在一起。那个年代的女人基本上将家务作为自己的主业。姥姥是个干净利落的人,可以用心灵手巧来形容,家里总是收拾得干干净净,总能用为数不多的食材做出丰盛可口的饭菜,将传统手艺发挥得淋漓尽致。她经常教育我:女孩子要讲卫生,做事要有条理,将来结了婚家里卫生要是搞不好,女人是要被笑话的。因此,每次不叠被子或将房间折腾的乱七八糟,我都会受到严厉的批评或被打屁股。久而久之,做好个人卫生、做事有条理、在困难面前勇于担当的习惯,也一直伴随我到现在,并让我从中不断受益。 

  姥爷一生勤俭节约、光明磊落,他的大部分光阴都奉献给基层,不占用公家一分一毫,一辆自行车陪伴了他10多年,一身单衣总是缝缝补补,二十多公里的路程从来都是骑自行车,不舍得坐一次公共汽车。他常教育舅舅和妈妈做人要坦荡,为人要勤俭,这些话也一直激励着我在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乐于奉献、与人和睦,在生活中勤俭持家。 

  我现在也为人妻、为人母,体会到让孩子理解、认可家风的不易,但是我坚信,我所信仰的真善美、坚守的道德、珍爱的传统、追求的理想信念,终会化作和煦春风,伴随家人一步一步走下去。(商晓明)

 

关闭窗口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Copyright jjs.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