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山东管理学院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首页|部门概况 |要闻报道|宣传教育|法规制度|警钟长鸣|视频影音|资料下载|校园主页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明德楼467室
邮编:250357
电话:0531-89636926

Email:sdglxyjjsh@163.com

 

 

 
警示案例
在恭维声中,我为人处世不再小心谨慎
2012-04-01 14:10   审核人:

    忏悔人:焦贤民

  原任职务:安徽省天长市地税局副局长

  触犯罪名:受贿罪

  判决结果:201111月,焦贤民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没收财产10万元。

  犯罪事实:2004年至2010年,焦贤民利用职务之便,在征税方面,接受企业送来的过节费感情联络费等共计12.2万元;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收取工程项目经理和私营业主等人送给的好处费”25.7万元;在工作人事安排方面,先后收下13人送的4.6万元。

  新闻背景:这是焦贤民在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期间写下的悔过书。

  

  在办案检察官的帮助下,我认真学习了有关法律知识。通过办案检察官讲解典型案例和耐心细致地教育,我终于认识到自己所犯罪行的严重性。痛定思痛,我万分内疚。

  胆子大了私心有了,走向腐败是必然的。我在工作岗位上为社会作出应有贡献的同时,近些年踏上了腐败之路,而且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在接受审查期间,我经历了环境落差带来的穿心之痛、对亲人的牵挂之痛和向检察机关坦白全部过错之后的悔恨之痛。现在,我要面对的就是认罪服法,悔过自新,争取重新做人。

  我错误地认为,只要在个人裁量权范围内,只要不违反规定,权力可以公私两用

  我犯下的严重错误,主要责任在我自身。身为地税局副局长,在贪欲和私心杂念的影响下,我没有经得起复杂社会人生重要关口的考验,丧失了共产党员应有的本色,用党和人民赋予我的权力谋取了个人的利益。

  我没有过好权力关,闯入了以权谋私的误区。我对权力利害关系缺乏清醒的警觉,被手中的权力带来的一时好处冲昏了头脑,在利益的诱惑下,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拉下了水。在地税局副局长的位置上,我感觉周围的世界同过去不一样了,在下属的恭维声中,认为自己是个老同志,在班子成员中说话有一定的分量,为人处世不再像以前那样小心谨慎了,也不再严格要求自己了。渐渐地,我变得骄傲自满起来,面对诱惑,心理防线开始失守。

  我看到权力使用中弹性很大,便错误地认为,只要在个人裁量权范围内,只要不违反规定,权力可以公私两用。从我的教训中可以看出,有权之人,只要胆子大,私心有了,走向腐败是必然的。

  [笔者旁白]焦贤民利用手中的权力,一边帮人办事,一边收人钱财,慢慢地作茧自缚,最终把自己送进了监狱。焦贤民的教训说明,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来自谁、为了谁、如何用,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心理防线。

  即使在一名领导被查处后,我仍然以权谋私,最终自食恶果

  我没有过好金钱关,成了金钱的俘虏。金钱在人世间有巨大魔力,正当得到它时,它是天使;谋取不义之财时,它是魔鬼。

  我在单位分管基建等工作,有些工程未经过招投标,就私自确定建筑商。建筑商拿到工程后,在工程建设中或结束后,总是千方百计以各种方式酬谢我,目的就是想长期得到我的关照。比如邱某、瞿某等人就是这样,他们找我做工程,都先后送给过我好处费。

  我尝到了权钱交易的甜头后,就一发而不可收。即使在地税局一名领导干部因受贿犯罪被查处后,我仍然用党和人民赋予我的权力为自己牟取私利,最终自食恶果,走向犯罪深渊。

  [笔者旁白]古语说得好,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个人一旦开了贪念的口子,想收手就难了,结局也是可想而知的。焦贤民的教训再一次证明,党员领导干部要想平安无事,就必须洁身自好,就必须防微杜渐,警钟长鸣。谁要以身试法,谁必将自食恶果。

  当手中有了一定的权力后,我的朋友圈开始发生变化

  对领导干部来说,交友绝对不是私事,而是廉洁与否的问题。交友要有选择,社交要有分寸。在我的朋友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与我志同道合的、情真意切的,至今我仍十分怀念这份友谊。可当我手中有了一定的权力后,我的朋友圈开始发生变化。我的失足和一些朋友的引导有关,是我交友不慎的结果。

  身居地税局领导岗位,我手中有一定的权力,此时的我交友过多过杂,朋友圈良莠不齐。有些人与我交往,拉关系、套近乎,目的是想利用我手中的权力为他们谋取不当之利。开发商周某多次与我接触,以关心、体贴我为名劝我拉我参与房地产投资分红,目的就是想通过我让他的企业能在税收上得到关照,获取更多的实惠。

  领导干部如果头脑清醒,与各色人物打交道应当是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如果糊里糊涂,交往没分寸,非栽大跟头不可,我恰恰成了这类人。

  [笔者旁白]从近年来发生的腐败案件看,很多落马贪官都是从交友不慎开始堕落的。一些别有用心者正是看中了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才想方设法与领导干部接近、交往,搞权钱交易,把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悄然变成了违法乱纪、损人利己的手段。焦贤民的忏悔,再次给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一定要慎重社会交往,净化自己的社交圈。

 

关闭窗口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Copyright jjs.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