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山东管理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首页|部门概况 |要闻报道|学习教育|法规制度|警钟长鸣|视频影音|资料下载|校园主页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明德楼467室
邮编:250357
电话:0531-89636926

Email:sdglxyjjsh@163.com

   

  

 

 

 
学习交流
唤起批评的勇气
2016-07-27 22:02   中国纪检监察报 审核人: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保持肌体健康、提高战斗力的有力武器。然而,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失去了原则性和战斗性,好人主义盛行,搞一团和气、不愿得罪人,即便批评也是包装了再包装,致使批评失去了锋芒,成为无的放矢。 

  批评需要勇气。缺乏勇气的批评,只能是应付差事、走过场,只能是隔靴搔痒、蜻蜓点水,只能是一团和气、有气无力。批评不到点到位,不仅没有效果,还会纵容不正之风。古人云:“懦,事之贼也。”所以,提振批评的勇气是每个党员干部都应正视的问题。 

  有无批评的勇气,不仅是有无胆量的问题,更是有无党性的问题。“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就会拿起批评武器,当仁不让。见有污染,就会赶紧冲刷擦拭;见有缝隙,就会及时修补巩固;有人沾染歪风邪气,就会当即猛击一掌;有人违规违纪,就会马上指出纠正……怀有一颗为党的赤诚之心,无任何私心杂念,就既能做到不泄私愤图报复,也不找茬给人难堪,而是为党的事业注入新鲜血液,涤荡党员的精神世界,纯洁我们的干部队伍。缺乏批评勇气的人,根子在党性觉悟不高,或是为人情所困、为利益所惑;或是怕结怨树敌、怕引火烧身;或是明哲保身,少说为佳,等等。党性觉悟不高,就会胆小怕事、束手束脚,乃至甘当瞎子、聋子、哑巴。 

  批评的勇气不是凭空而来,它的根底是至诚。忠诚于党的事业,容不得沙尘侵袭;诚实于同志,容不得毛病染身。对同志的缺点错误从不遮盖掩饰,而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当面锣对面鼓,一吐为快;对缺点错误的批评,从不拐弯抹角,而是直奔要害,正本清源。一心为公,关爱同志,就没有那么多顾虑,那么多虚伪。心底无私,性情纯正,就不会有那些“温吞水”、“留半句”。 

  做到“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不仅需要负责精神,更需要担当品格。责在心头,敢字当头。党员干部都有维护党纪尊严、永葆党的纯洁性的责任,就需要“扬清激浊,荡去滓秽”的担当和 “道义相砥、过失相规”的担当。有“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批评起来就理直气壮,没有那种心虚胆怯的虚应故事,没有那种麻木不仁的随声附和,直言其过,透着深切的关爱和高度的负责。批评不是无情物,大道义理在其间。“胆气以得失而夺也”,勇气因患得患失而丧失。摒弃那些不应有的种种顾虑,消除那些不该存的种种不良心态,批评就会有勇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提振批评的勇气,增强批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抓好了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就有了重要基础。

 

关闭窗口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Copyright jjs.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