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山东管理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首页|部门概况 |要闻报道|学习教育|法规制度|警钟长鸣|视频影音|资料下载|校园主页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明德楼467室
邮编:250357
电话:0531-89636926

Email:sdglxyjjsh@163.com

   

  

 

 

 
学习交流
识人与识心
2014-10-16 22:59   审核人:

 

    九方皋相马,“所观天机也,得其精而忘其粗,在其内而忘其外,见其所见,不见其所不见;视其所视,而遗其所不视”。

  时下,一些银行把高科技手段用于确保账户安全,即不需刷卡、取卡,只要“刷脸”就能在取款机上取现。具体操作程序也很简单,只要先在屏幕首页点击“刷脸取款”功能,系统将自动抓拍现场照片,然后与银行系统照片源进行比对,验证通过后输入手机号码进一步确认身份,紧接着输入取款金额、密码,最后取出现金。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此项新技术的应用,使取款更加安全便捷。

  在高科技日益发展的今天,识别一个人的身份可谓易如反掌,即使有人整容“变脸”,也有新招伺候。据说“刷静脉”的便利和精确,已胜过“刷脸”和指纹识别。那么,有没有一种办法能够识别人心呢?古人“观人”最直接简易的办法是“相面”。中国人可能是世界上最早讲究看相术的,秦朝末年就有人替刘邦全家看相,说其贵不可言;也替韩信相背,言他背叛就贵不可言。这种以貌取人,常常产生许多失误。

  其实,要识别人心好坏、人性善恶,并不是“相面”那么简单的。在《列御寇》中,庄子引用孔子的话说:人心比山川险恶,比天象难测。天象还有四季和昼夜的变化周期,可人心却深藏于厚饰的外表下不可捉摸。诗人邵燕祥在一首诗中这样说:“有的真诚,却是简装本;有的虚伪,却压模烫金”;而有的人呢?“跟你联床夜话,如一盏灯,一盆火,如一见如故的新知,久违重逢的故人”;但也有一些人,“经常出现面前,语言乏味,而面目可憎,或絮叨百遍千遍的套话,或大声传播隐私和丑闻”。没有厚重的生活阅历,对识人难以有如此深刻的见解。

  自古以来,识人难,识人心更难,正所谓“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是也!然而,人们却一刻也没有停止对人才学的研究,不断总结出许多辨别忠奸、善恶的宝贵经验。庄子在《列御寇》中,对知人的法门作了九个方面的阐述——第一,“远使之而观其忠”;第二,“近使之而观其敬”;第三,“烦使之而观其能”;第四,“卒然问焉而观其知”;第五,“急与之期而观其信”;第六,“委之以财而观其仁”;第七,“告之以危而观其节”;第八,“醉之以酒而观其侧”;第九,“杂之以处而观其色”。用以上这九种方法察人,就可以发现谁是不肖之人,谁是贤德之人。

  李悝是战国时期魏国著名政治家,他提出的“识人五法”,也颇有新意。即:第一,居视其所亲。看一个人平常都与谁在一起,如与贤人亲,则可重用。第二,富视其所与。看一个人如何支配自己的财富,如只顾自己贪图享受,则不能重用。第三,达视其所举。一个人发达时,看他如何选拔部属,若任人唯贤,则为良士。第四,窘视其所不为。当一个人处于困难时,能守住操守是真君子。第五,贫视其所不取。人在贫困潦倒之际也不取不义之财,则可重用。李悝是魏国丞相,在实践中总结和运用这“识人五法”,使他广揽天下人才,助当时魏国走上富国强兵之路。

  习近平同志早年在《从政杂谈》中论及识人的方法时,曾推荐《吕氏春秋·论人》中的“八观六验”,即八种观察法、六种考验法。前者包括:通达时观察他礼遇哪些人,显贵时观察他举荐哪些人,富贵时观察他供养哪些人,听言后观察他有什么行动,闲暇时观察他有什么爱好,平常时观察他说些什么,贫穷时观察他拒绝什么,卑贱时观察他不做什么。六种考验法是:用高兴验证他坚守什么,用快活验证他有什么癖好,用愤怒考验他的自控能力,用恐惧考验他有无独特气质,用哀伤测验他的人品,用艰苦考验他的意志。“八观”是一种自然观察法,“六验”则是设置环境下的测验法。习近平同志对此曾这样评价:“‘八观’中有‘听其言而观其行’,这一点非常重要。现在有些人喜欢夸夸其谈,而行动上老打折扣,用形式主义的一套来应付你,用了这种人就要误事。‘六验’中的‘苦之以验其志’等,这对我们都很有借鉴意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知人善任、选贤任能,是一门深奥的学问。一个人的能力水平及工作业绩,可以在较短时间内显现出来,而作风、品质和境界则需要长时间的观察。特别是领导干部随着环境、地位、权力的变化,思想观念和自我认知也会随之发生变化。加之一些人为达到个人目的巧于伪装,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这些都给干部识别和考核带来相当的难度。对此,习近平同志曾提出“四观四看”,即:“观察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看其见识见解;观察干部对群众的感情,看其品质情怀;观察干部对待名利的态度,看其境界格局;观察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过程和结果,看其能力水平。”这“四观四看”,既借鉴了古代先贤听言观行的思想,又赋予了新的时代内容,深刻地道出了知人用人的关键,是探索选用干部工作的创新成果。

  说到底,识人的难度在于由表及里,真正看清其内心和动机。孔子为此提出了三个要点:“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即弄清考察对象做事的动机,了解其做事的途径,观察他内心的目标追求。孔子认为,通过这样三层由浅入深的连续性拷问,人的真实面貌就无法隐藏了。其实,最值得警惕的是“两面人”。当为官者把“两面人”的伎俩玩到炉火纯青的地步时,其危害性不言而喻。而要真正识别“两面人”,减少和杜绝官员的“伪饰”,最重要的还是要进一步筑牢制度的笼子,强化制度的约束,完善干部考评体系,全面推进领导干部财产和事务公开;还要广开言路,多听听坊间的“流行语”,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来监督官员的言行举止。只有这样,那些善于“伪饰”的两面人才没有市场。

  人脸可以识别,人心也是可以识别的,但需要时间和正确的方法。“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只要坚持实践标准和重视群众舆论,用多维视角观察考核,注重观其言更观其行,就可把人看准用准,从而有效防范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让更多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向贤彪)

 

关闭窗口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Copyright jjs.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