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山东管理学院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首页|机构职能|要闻报道|宣传教育|法规制度|警钟长鸣|视频影音|资料下载|校园主页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六号科研楼467室
邮编:250357
电话:89636926

Email:sdglxyjjsh@163.com

 

 

 
主题教育月
常见职务犯罪解读| 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2019-03-04 09:23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审核人:

  我国刑法关于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规定在第三百九十五条第一款:“国家工作人员的财产、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巨大的,可以责令该国家工作人员说明来源,不能说明来源的,差额部分以非法所得论,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差额特别巨大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财产的差额部分予以追缴。”

  一、行为人不能说明巨额财产来源合法的认定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全国法院审理经济犯罪案件工作座谈会纪要》(法发﹝ 2003 167号),刑法第三百九十五条第一款规定的“不能说明”,包括以下情况:

  (1)行为人拒不说明财产来源;

  (2)行为人无法说明财产的具体来源;

  (3)行为人所说的财产来源经司法机关查证并不属实;

  (4)行为人所说的财产来源因线索不具体等原因,司法机关无法查实,但能排除存在来源合法的可能性和合理性的。

  二、“非法所得”的数额计算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全国法院审理经济犯罪案件工作座谈会纪要》(法发﹝2003167号),刑法第三百九十五条规定的“非法所得”,一般是指行为人的全部财产与能够认定的所有支出的总和减去能够证实的有真实来源的所得。在具体计算时,应注意以下问题:

  (1)应把国家工作人员个人财产和与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的财产、支出等一并计算,而且一并减去他们所有的合法收入以及确属与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个人的非法收入。

  (2)行为人所有的财产包括房产、家具、生活用品、学习用品及股票、债券、存款等动产和不动产;行为人的支出包括合法支出和不合法的支出,包括日常生活、工作、学习费用、罚款及向他人行贿的财物等;行为人的合法收入包括工资、奖金、稿酬、继承等法律和政策允许的各种收入。

  (3)为了便于计算犯罪数额,对于行为人的财产和合法收入,一般可以从行为人有比较确定的收入和财产时开始计算。

  三、立案标准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立案侦查案件立案标准的规定(试行)》(高检发释字﹝19992号),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的财产或者支出明显超出合法收入,差额巨大,而本人又不能说明其来源是合法的行为。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数额在30万元以上的,应予立案。

  四、与贪污罪受贿罪的界限

  实践中,很多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往往是在没有被查明证实是否是贪污罪或受贿罪而定为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作为一个独立的罪名有着自己的犯罪构成。在犯罪主体上,贪污罪和受贿罪的犯罪主体的范围要比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大一些,除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还包括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其他经手管理公共财产的人员和其他依法从事公务的人员。在犯罪的客观方面,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只要求行为人拥有超过合法收入的巨额财产,而且行为人不能说明、司法机关又不能查明其来源的即可。也就是说,行为人拥有的来源不明的巨额财产既可能是来自于贪污、受贿,也可能是来自于其他违法行为,这些都不影响构成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静静)

 

关闭窗口
 
 
 

中共山东管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