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山东管理学院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首页|机构职能|要闻报道|宣传教育|法规制度|警钟长鸣|视频影音|资料下载|校园主页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六号科研楼467室
邮编:250357
电话:89636926

Email:sdglxyjjsh@163.com

 

 

 
主题教育月
炼成适应时代需要的好干部
2016-08-31 14:32   中国纪检监察报 审核人:

 

  在不同时期,围绕党的干部工作,习近平同志作过许多精辟论述。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围绕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这些论述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在理论渊源、实践基础、思想内涵、语言风格上具有内在的一致性,同时又根据新的历史特点不断丰富完善和创新发展,形成了科学系统的干部工作思想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的干部思想,发端于延安插队时期,形成于地方领导工作时期,丰富于担任中央领导以来的这个时期。这个过程中,他在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战略思考和实践探索的同时,也逐步形成和完善了干部思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对干部工作的许多论述,都能在这里找到思想原点,这为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供了宝贵的历史参照和思想启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理解、深刻把握党的干部工作的实践经验、思想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丰富和发展了干部思想,同时也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理论。他将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作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最迫切、最重要的问题,全面阐述了新时期干部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深刻回答了“怎样才是好干部,怎样成为好干部,怎样选用好干部,好干部怎样干好事”这些根本问题,明确了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方向、原则和要求,为当前和今后党的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

  认真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的干部思想,领会其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总书记的干部思想,展现了坚定的理想信念、高超的智慧韬略、渊博的学识才华、朴实的学风文风。从历史、现实、未来的角度,从规律性、实践性、科学性的角度,深入学习和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干部思想,既是我们成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的精神资源,也是我们践行“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精神力量,更是我们成长成才、为官从政、干事创业的行动指南。我们必须不断学习,学思践悟,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迫切要求我们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干部工作。“怎样才是好干部?怎样成为好干部?怎样选用好干部?好干部怎样干好事?”这“四问”既是中央高度重视的,也是社会普遍关注的,更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必须认真思考、正确回答的。20136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从统筹伟大事业、伟大工程的战略高度,以肩负党的历史使命、实现党的历史任务的战略思维,深刻阐述了“怎样才是好干部”“怎样成为好干部”“怎样选用好干部”这三个根本问题,并首次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赋予了好干部的科学内涵,概括了衡量好干部的基本标准,指明了成为好干部的基本目标,阐述了好干部干事创业的基本途径,既为我们各级党组织选用好干部明确了基本标准,又为我们每个党员干部成为好干部提供了基本遵循。20143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此后又多次对“三严三实”思想进行深入阐述。“三严三实”思想,言简意赅而又内涵深刻,从理论和实践、现实和未来的高度,阐述了“好干部怎样干好事”这个重大问题,进一步完善了“好干部标准”思想内涵,丰富了管党治党的思想理念,阐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提高素质能力、推进干事创业提供了重要遵循。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深刻领会“好干部标准”、“三严三实”思想的科学内涵和时代意义,把握好干部的成长特点与成才规律,遵循好干部选拔任用与考核评价的制度规定,探寻成为好干部的目标、途径和方法,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意识和能力,锤炼成为好干部的理想、信仰、信念和追求,磨练成为好干部的意志、道德、品行和风格,锻造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每个时代都要有适应那个时代需要的好干部,如果没有就要把他们锻造出来。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决策部署作出之后,干部就要真抓实干。我们党历来把培养选用好干部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建党95年来,培养选拔了一代又一代、一批又一批的好干部,从而保证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不断取得胜利。好干部是事业的开拓者,是时代的风向标。从革命到建设,再到改革开放,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面对不同时代任务,无数好干部踏着历史前进的节拍,肩负起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彰显了鲜明的时代特点和奉献精神,团结并激励亿万群众奋勇向前。在不同历史时期,由于所处的客观环境不同,面临的形势任务不同,培养选用好干部的标准和要求也各有侧重,好干部身上展现出来的特征和品质也不尽相同,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是始终不变的价值底色,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对党忠诚、忠于国家、为民奉献是贯穿始终的价值主线。

  当前,我们处在改革开放新时代,我们党肩负着崇高的历史使命,同时又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抓住战略机遇,战胜风险挑战,完成历史使命,恰恰需要千千万万“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需要千千万万符合“三严三实”标准的好干部。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也要求我们牢固树立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危机意识,深刻认识“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牢固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积极投身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作者张世良系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司长,《怎样炼成好干部》一书的作者)

 

关闭窗口
 
 
 

中共山东管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